|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吉林 » 白城 » 正文

苏州吴江一公厕推出刷脸拿免费厕纸引争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4  浏览次数:164
核心提示:原标题:苏州吴江一公厕推出刷脸拿免费厕纸引争议  扬子晚报网8月3日讯(实习生 黄玉琴 记者 薛马义)免费厕纸遭恶意浪费,被
原标题:苏州吴江一公厕推出刷脸拿免费厕纸引争议

  扬子晚报网8月3日讯(实习生 黄玉琴 记者 薛马义)免费厕纸遭恶意浪费,被人整包顺回家?最近,苏州吴江区建成苏州首个智能公厕,居民上厕所,刷脸就能拿免费厕纸。不过,在该智能厕所推出的这项服务,却又规定:十分钟内同一个人只能扫脸一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做,一是避免浪费,二是能为居民提供方便。不过,也有市民对此做法不认可,认为这一做法属于“防君子不防小人”。

杜绝浪费!扫脸抽取免费厕纸

  在吴江区冬梅街和体育路交叉口,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了这所智能公厕,公厕被绿植环绕,深蓝色的墙面非常干净。一进门就能看到正前方的墙上挂着一台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在这台系统上有“请您摘掉眼镜、帽子看这里3秒”等字样,旁边的墙上还贴着一张漫画版的使用说明,距离人脸识别系统差不多一米远的正前方,有一块黄色识别区域。

  记者站在人脸识别系统前,便听到机器发出“请您站在黄色识别区”的提示,记者随即调整位置,在等待差不多3秒过后,机器便吐出了约70厘米长的卫生纸。当记者取纸不久后再次站在黄色识别区,却发现机器没有像第一次那样顺利吐出免费的卫生纸。

  吴江区太湖新城环卫中心副主任马盛伟介绍说,这台机器设置了吐纸时间间隔,同一个人在取完厕纸后需等待10分钟,面部才能被再次识别,并提供免费厕纸。马盛伟在演示完人脸识别系统的操作流程后,取下了一小段卫生纸,“这段卫生纸有70厘米长,我们也是经过科学测算的,这个长度既能满足居民使用,也不会造成浪费。”

  马盛伟表示,他们在公共厕所投放免费的卫生厕纸,不仅是为了响应国家“公厕革命”的号召,更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如厕。“谁还没有个三急啊。”不过,此前很多媒体也报道过,国内一些公厕在厕内推出提供免费厕纸服务后,经常出现有人直接把厕纸私自拿走的情况。不仅是一种浪费,也加大了公厕的运营成本压力,很多公厕最后只能取消免费提供厕纸这一服务。“为了防止市民的浪费,同时也能更方面市民的生活,我们使用了这台人脸识别系统。”

全方位监测系统加免费WiFi ,智能公厕为市民提供方便

  据马盛伟介绍,除了人脸识别系统外,他们的这个智能公厕还拥有一套全方位的监测系统。“我们这个全方位的监测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厕所内氨气含量,真正实现公共厕所无气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智能公共厕所确实要比其他的公共厕所要干净得多,不仅地面和周围的墙壁一尘不染,甚至一点厕所的味道都没有。而在公厕门口“吴江厕位智能引导系统”的电子显示屏上,不仅显示着厕所坑位的使用情况,还有对公厕内氨气和硫化氢含量的实时监测。

  “我们这个智能检测系统,会24小时监测厕所内的氨气含量,一旦超标了,就会安排清洁人员来清扫,所以可以保证没有气味。”马盛伟说。

  在马盛伟的引导下,记者观察到,在每个坑位外的门上,都会有“有人”或者“无人”的提示,在厕所内部,还有一个紧急报警按钮。“一旦有人在厕所内不慎滑倒或者需要卫生纸,都可以按下这个紧急按钮,就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除此之外,公厕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免费WiFi和共享充电宝,以备居民的不时之需。

建设3个月耗资11万,有市民支持也有市民有异议

  据马盛伟介绍,在今年3月份,他们就打算建一个智能公厕,然后在5月份开始动工,“上厕所看起来是一个小事情,但背后体现得是大文明,我们也是本着对老百姓的人文关怀,才投资了11万建成这样一个智能化的公共厕所。”

  不过,在记者进行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发现只有一位市民来这个公厕如厕。对此,马盛伟表示,是因为他们的这个智能厕所,目前位于人流量比较小的地方。而当初他们选择人流量比较小的厕所进行改造,就是将这个厕所作为一个试点,只需要让一小部分市民进行体验。“如果有大量市民使用这个智能公厕,暴露出问题后,会来不及整改。”

  关于11万元的建设费用,马盛伟表示,这也是苏州首个具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公厕。第一次建智能公厕,他们没有相关经验,肯定会花费比较多,接下来推广的时候,成本就会慢慢降下来。

  在现场采访时,吴江市民张先生表示,他非常期待类似的公共厕所能够大范围地推广,“这肯定是件方便老百姓的大好事”,但这个智能公厕也有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因为反光,人脸识别系统不是非常灵敏,而且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人可能不会使用,搞不好就会去砸这个设备,还有厕所坑位内没有置物架,不是很方便。”

  对此,马盛伟立马点头表示同意,今后会进行相关的整改。“我们会该智能公厕进行评估,并不断改善,如果市民反馈良好,将考虑在居民聚集区和商业街陆续推广。”

  而另一位市民则表示,现在都普遍推行免费厕纸,虽然的确有素质低下的人会造成浪费,但毕竟是少数。“用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让我感觉是对我的不信任,心里不舒服。” 编辑:王育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