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青海 » 西宁 » 正文

当好全省改革 发展稳定的排头兵——访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139
核心提示:日前,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围绕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
 

日前,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围绕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是新时代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根本之举、关键之策

王晓首先就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说,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实践,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思想的深刻领悟、对新时代的深刻把握、对新要求的深刻理解,必将有效引领青海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下奋勇前行;是省委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的重大举措,充分展示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和境界、“与时俱进谋发展”的谋篇和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意志,必将有效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是建设新青海的重大任务,充分彰显了省委“立足青海研究青海”的省情洞察和省情认识、“跳出青海审视青海”的宽广视野和时代眼光、“面向未来建好青海”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必将有效开辟青海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地发展新境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王晓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从来没有脱离政治的建设,也从来没有不要方向的发展。我们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坚持每次常委会议都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制定贯彻措施,全市上下深感是早学早受益、深学深受益,长学长受益,思想行动一致性明显增强。撤销2个市委部门,单独成立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市委深化改革办,建立并落实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全面履行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大力部署推进“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重塑了西宁的城市气质、锻造了西宁的精神特质、提升了西宁的治理品质。日前,我们举办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下发了《关于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的实施意见》,着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见人见事见效。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王晓说,我们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认识“生态似水,发展如舟”,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地成长坐标,关停并转了一批高污染企业,加快推进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在城区停建了一批高层商住建筑并实施绿化改造,将甘河工业园区654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园博园”,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人居环境的改善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在全省经济总量中占比和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王晓说,我们针对西宁仍处于“长个子、强体质”的追赶阶段的实际,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需求外溢、输入性物价波动、产业路径依赖等长期难题得到初步缓解。一方面,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和光伏制造中心,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形成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生态经济化,充分利用地处青藏高原“超净区”的环境、资源、品牌优势,打好“生态牌”,念好“草木经”,积极发展旅游度假、生物医药、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涌现出边麻沟村、卡阳村等一批先进典型,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同时,抓住西宁列入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等国家试点的机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城市品质品位品评明显改善。

——坚定履职为民立场

王晓说,我们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坚定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把群众当作亲人和依靠,自觉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民生支出占全市财政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以上,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制定实施《西宁市城镇贫困和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组建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成立全国第3家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社会治安分级评价机制改革、大群团一体化改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会城市中的第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在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联合发起的评选中,西宁荣获“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二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信心、精气神明显增强。

专访接近结束时,王晓表示,西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以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奋力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优异成绩,当好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四个转变”、大力实施“五四战略”的排头兵。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