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成都 » 邛崃 » 正文

中国经济连续12季中高速增长 贸易战影响可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76
核心提示:原标题:中国经济连续12季中高速增长 贸易战影响可控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连续12季中高速增长 贸易战影响可控   中新社北京7
原标题:中国经济连续12季中高速增长 贸易战影响可控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连续12季中高速增长 贸易战影响可控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以6.8%的GDP增速平稳作结。经济增长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

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这一纪录下半年会因贸易战被打破吗?此间学者在中新社16日于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十问中国经济—2018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称,今后中国经济固然会因贸易战承压,但不会被压倒,稳定增长仍然可期。

  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陈炳才称,美国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不意味着中国这部分出口商品将被彻底拒之门外,只是价格需要重新调整。而事实上,“中国企业出口对价格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

  即使被加征关税产品全部退出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冲击也在可控范围内。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出口总值逾2.2万亿美元,340亿美元占比仅约2%,平均每种受限出口商品受限出口额不到4000万美元,分摊到每家企业的金额更小。由此观之,企业遭受的损失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惨重。

  此外,中国官方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减轻贸易战对企业的冲击。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用于缓解企业及员工受到的影响,并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也表示,中国外贸抗压能力正在增强。当前,世界经济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总体上依然处于复苏轨道;新兴经济体需求亦越发旺盛,这均为中国外贸实现市场多元化提供了可能。

  实际上,中国已经在积极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幅6.8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也在加快。

  此外,中国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加速增长,也有利于弥补贸易战造成的损失。据官方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出口总值的58.6%。

  赵萍称,从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结构来看,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增长相当快,占比也在不断提高,有望弥补对美出口损失。在此情况下,中国外贸“不会因为对美出口受损而大幅度下降”,未来保持平稳增长仍然可期。

  分析人士认为,既然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可控,中国就应当保持战略定力,沿既定路线坚定不移走下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赵萍表示,今后中国应更注重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使所有企业都能够在一个法制框架内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此外,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尽快形成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新格局,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对中国企业而言,应积极在全球配置资源,绕过关税壁垒,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在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中国需要提高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度,充分利用人口众多、市场广阔的优势,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加快推动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对表”。(完)

责任编辑:杨维思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