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山东 » 济南 » 正文

《唇典》获“红楼梦奖”首奖引热议辽吉两省作协主席高度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147
核心提示:原标题:《唇典》获“红楼梦奖”首奖引热议辽吉两省作协主席高度评价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17日下午,第七届“红楼梦奖
原标题:《唇典》获“红楼梦奖”首奖引热议辽吉两省作协主席高度评价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17日下午,第七届“红楼梦奖”在香港揭晓,沈阳作家刘庆的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消息公布之后立即引发各界关注,多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更有网友热议,称刘庆是文坛“新星”。

其实在东北文坛,业内人士对刘庆并不陌生而且早有期待,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坦言,刘庆的早期作品《风过白榆》《长势喜人》不应该被文学界低估;而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则认为,刘庆的创作实力具备了冲击长篇小说全国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的可能。

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滕贞甫:

《唇典》有望实现辽宁长篇小说创作上的最大突破

刘庆的长篇小说《唇典》是辽宁省作协长篇小说创作工程“金芦苇”工程的重点作品。去年我们一共评选了两部,一部是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另一部就是刘庆的《唇典》。

我们在中国作协为《唇典》召开了研讨会,在当代文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同时,《唇典》在成都也召开了研讨会。所以这次《唇典》获“红楼梦奖”首奖,我认为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刘庆的创作积淀已经足够了,他拿出十多年的时间来写这一个长篇,现在很少有作家能够这样去做了,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这把剑终于磨成了,应该向刘庆表示祝贺。

这不仅是刘庆个人的光荣,也是辽宁文学的光荣。因为辽宁文学一直希望在长篇小说的创作上寻求突破。事实上我们的中短篇小说、儿童文学、少数民族文学以及文学评论都是全国的强项,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骏马奖等最高的国家级文学奖我们都拿过,惟独还没有获得过含金量最高的长篇文学作品的茅盾文学奖。

这次《唇典》在香港获“红楼梦奖”,我注意到前几位获奖者都是影响力非常大的作家,比如贾平凹、莫言、王安忆、阎连科,我觉得刘庆得这个奖不意外,因为他的创作实力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础,《唇典》写得非常好,是一部史诗性的小说。

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席张未民:

《唇典》是东北文学的重要收获

刘庆是吉林人,他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现在到了收获的时刻。

曾经他的长篇《风过白榆》《长势喜人》也是不错的作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那时作家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是太高,尚未引起人们的注意,我们觉得是很遗憾的,当时国内的评论界对刘庆的评价不够。

一方面,毕竟传统上中国的文学还是比较偏重南方,东北是边缘的书写地带,对东北的作家来讲,如果没有一定的冲击力是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的;另一方面来讲,刘庆的《唇典》写到了东北文化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像“唇典”是人们口口相传的对族群的记忆,东北的少数民族族群更在意族群中口口相传的精神性的东西,而非精细的书面语言的方式。

但毫无疑问,刘庆的作品还是很具有冲击力的。刘庆是东北作家中少有的长篇圣手,有把握史诗性作品结构的能力,尤其是对东北大地民族的历史充满想象力的提炼的能力和抒情性。他笔下的作品有东北文化的特点,他对近代以来东北亚历史风云的格局之下,对原始的少数民族族群的生存性和生存正义性把握得很准。

刘庆作为东北本土作家,对东北大地充满感情并进行书写,是从小在民间的耳濡目染的一种熏陶之下成长培养出来的能力,也跟他对小说创作的追求也有关。

刘庆获得“红楼梦奖”是实至名归,《唇典》是东北文学的重要收获。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