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贵州 » 遵义 » 正文

老挝溃坝酿重灾 专家:遥感分析承建韩企难辞其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55
核心提示:  原标题:陈甫:老挝水电项目溃坝酿重灾,遥感分析指承建韩企难辞其咎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甫]  老挝官方媒体7月24

  原标题:陈甫:老挝水电项目溃坝酿重灾,遥感分析指承建韩企难辞其咎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甫]

  老挝官方媒体7月24日报道,老挝东南部一座水电站大坝发生倒塌,造成超过6600人无家可归,数百人失踪,死亡人数不详。

  被洪水淹没的村庄,来自Abc Laos News Handout

  淹死的牛

  据老挝通讯社,这座大坝是由Xe Pian-Xe Namnoy电力公司(PNPC)承建的,这一位于老挝南部的水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提供1860兆瓦的电力。

  据悉,Xe Pian-Xe Namnoy电力公司是2012年由韩国工程建设公司(SK E&C)、韩国西部电力公司(KOWEPO)、泰国发电公司Ratchaburi发电控股公司(RATCH)以及老挝控股国有企业(LHSE)成立的合资企业。其中,韩国工程建设公司持股24%,老挝控股国有企业持股26%,韩国西部电力和泰国Ratchaburi发电控股公司各持股25%。

  老挝通讯社称,这一水电项目估计投资10.2亿美元,是韩国公司在老挝第一座建设-经营-转让(BOT)项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于2008年11月完成,于2013年2月开始施工建造,预计于2018年完工。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国投资的由大公司承建的大型水电项目,怎么会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Xe Pian-Xe Namnoy 项目规划图(来自项目报告)

  这个项目位于老挝的南部,和泰国、柬埔寨、越南都很接近的区域,整个区域位于一个高地,两侧被湄公河和Xe K src="http://n.sinaimg.cn/news/crawl/9/w550h259/20180727/LDSg-hfvkitx7283829.png" alt="" width="530">

  示意的技术刨面图(来自项目报告)

  那么现在溃坝的是图中示意的三个红色的大坝的哪一个呢?哪个都不是!溃的是图中描述的Saddle Dams(副坝)。为什么要有副坝呢?我们三峡大坝那么大规模也就一个啊。是否需要副坝主要是和地形有关。三峡堵的是一条江,两边都很高,堵住下游就可以了。而这里是一个相对较平的地方,如果要蓄积较多的水,那么就要堵很多口子才可以。所以在绿色流域里面除了主坝以外还要修三个副坝,这次溃决的就是其中一个副坝。

  项目公司给当地政府写的告急信(来自澎湃新闻)

  欧洲应急响应中心制作的灾害地图

  这张地图上有对副坝做了字母编号,除了之前提到的三个大型的副坝以外还有三个更小的,从北到南编为A~F,告急信中说了要出事的是Saddle-Dam D。

2018年3月12日的光学卫星图像link="">2018年3月12日的光学卫星图像 溃坝发生的Saddle-Dam D特写link="" data-mcesrc="https://i.guancha.cn/news/origin/2018/07/27/20180727083038891.jpg" data-mceselected="1">溃坝发生的Saddle-Dam D特写

  老挝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5月~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卫星图像上显示在2018年3月12日还没有进入雨季的时候的绿色流域已经蓄积了相当多的水。

另外一张规划图纸(来自项目报告)link="">另外一张规划图纸(来自项目报告)

  再对照一下上面的设计图纸,你会发现3月份的水面积就和设计图纸相当一致了,就是说还没有进入雨季这水库基本就快满了!而且你这个工程不是还没有完全竣工吗。

  从Saddle-Dam D溃决的水都会往西流到Xe Pian河里面(告急信中也提到了),要知道在没有修坝之前Xe Pian来的水只有深黄色流域那一块,如今把绿色流域的水都往这里面灌,包括水库里面原有蓄积的50亿吨(告急信中所言)加上仍在持续的降雨,这如何受得了,变成一片泽国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因为最近几个月当地都是雨季,地面被云层覆盖,光学卫星难以获取图像。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取7月13日和7月25日的雷达卫星图像,利用雷达波能穿云透雾的特性,揭示地表的变化情况。

灾前7月13日和灾后7月25日的雷达卫星数据变化检测图link="">灾前7月13日和灾后7月25日的雷达卫星数据变化检测图

  其中黄色部分是雷达回波显著增加的区域,这里是水面变成陆地。可以看到水库的面积至少缩减了1/2,库容应该至少缩减了3/4。

  其中蓝色部分是雷达回波显著减少的区域,这里是陆地变成水面。可以看到从Saddle-Dam D溃决冲出的洪水塑造了一条新河道,汇入Xe Pian河。Xe Pian河道以及两侧有很多蓝色区域。上图左下河道两侧有很多村子,它们都遭到没顶之灾,截止25日水位依然未退。

超过6600人无家可归link="">超过6600人无家可归

  老挝有20多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丰富的水资源为其发展水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水电也成为老挝社会经济战略之一,老挝政府还提出将老挝建成“中南半岛蓄电池”的目标。这次重大灾难是对这一目标的极大打击,也许老挝政府要重新审视合作伙伴,对于大型基建项目,先进技术或者理念固然吸引人,但是实施经验更加重要。在谷歌地球上找了一圈,在韩国那么点地方,还真没有像这个项目一样多层次的水电工程。中国有句古话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往往出问题的是不经意的小地方、小毛病。

责任编辑:余鹏飞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