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福建 » 龙岩 » 正文

做蜂农后盾 领村民“抱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82
核心提示:原标题:做蜂农后盾 领村民“抱团”王慧忠查看蜂箱。平定县岔口乡养蜂“土专家”王慧忠,起初组织蜂农“抱团”发展,成立了平定
原标题:做蜂农后盾 领村民“抱团”

王慧忠查看蜂箱。


平定县岔口乡养蜂“土专家”王慧忠,起初组织蜂农“抱团”发展,成立了平定县乐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蜂为媒”商标,进行统一销售。如今,王慧忠在合作社的基础上“上档升级”,投资成立了山西乐蜂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蜜蜂养殖技术咨询、推广服务,蜜蜂养殖、蜂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蜂机具销售为一体,带动全乡60多户蜂农发展养蜂产业。

王慧忠展示公司最新设计的“囍蜜”。

商品展示区。


  7月20日,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白瑶村山西乐蜂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附近的一处空地上,整齐地排列着蜂箱。密密麻麻的蜜蜂在蜂箱前飞舞。蜂箱旁,一位中年男子正在俯身忙碌着——他就是公司总经理王慧忠。

  “您怎么不带护具,不怕蜜蜂蜇吗?”见记者上前询问,王慧忠离开蜂箱,引路向公司院里的办公室走去。他一边走,一边说:“养了快十年的蜂,俺有经验了,没事儿。”

  来到王慧忠的办公室,除了办公桌和沙发,还有一张床特别显眼。“从开春到现在,俺几乎天天在公司住。公司刚刚步入正轨,有好多事情需要打理,没时间回家。”王慧忠呵呵一笑,赶紧收拾。

  交谈中得知,王慧忠养蜂已快10个年头了。回忆起最初的那段养蜂经历,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蜜蜂虽小,但它是勤劳的‘代言人’。它的生命非常短暂,只有3个月左右,可它一生都不休息,勤勤恳恳地工作,酿造了甘甜可口、营养丰富、可医治病痛的蜂蜜。从退伍回来养几个蜂箱,发展到几十箱,再到上百箱,这些年的养蜂历程让我成长了不少。如今,看着越来越多的蜂农加入到我的队伍里,一起酿造‘甜蜜’事业,再苦再累也值。”

  岔口乡野生植物繁茂,有洋槐花、荆条花、枣花等丰富的花源,且蜜源连绵不断。然而多年来,岔口乡的养蜂户多是单打独斗,自产蜂蜜,自找销售门路,分散经营。有时遇到蜂蜜价格不稳定还会出现积压,蜂农只好贱卖。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王慧忠于2013年5月和蜂农们一起“抱团”合作,成立了乐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老王,这几天总下雨,这蜂箱该怎么办?”正当王慧忠说得起劲,西家庄村的蜂农王科寿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询问道。“你在蜂箱上面盖上一块油布,上面用大小合适的石头压住,防止雨淋。”王慧忠回答。他说,几乎每天都有蜂农上门咨询,还有不少蜂农来他这里买蜂机具。

  “慧忠是俺们岔口乡有名的养蜂带头人,加入到他队伍里的蜂农可多哩,俺就是其中一个。这几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俺们的蜂产品有统一的包装和商标,销售渠道越来越广。去年慧忠又成立了公司,取得了食品认证,还把蜂蜜销往全国各地的超市,效益比之前还要好。”王科寿说。

  2017年,为了让社员的蜂产品在市场上热销,王慧忠经多方考察后决定成立乐蜂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蜂蜜生产车间。王慧忠说,成立公司可以减少更多销售环节,力戒相互压价,才能保持养蜂产业的稳步发展。

  “走,我带你们去蜂蜜生产车间看看。”王慧忠起身引路。走进车间,经过消毒室、原料室,来到加工室,里面摆放着几台先进的蜂蜜加工设配。王慧忠依次介绍,这是精滤机、储存罐,那是灌装机、化验检测设备。

  来到成品车间,王慧忠从一个纸箱里捧起一个巴掌大小、红色盖子的心型蜂蜜瓶子说:“这是公司今年最新设计的‘囍蜜’,专门为婚礼定制的。最近,预定这一产品的客商特别多。”

  从组建合作社到成立公司,建设标准化养蜂基地,王慧忠的养蜂队伍越来越庞大,公司经营的“蜂为媒”品牌也已经进入线上、线下各大平台销售。王慧忠说,公司预计年产蜂蜜60吨。下一步,他的目标不仅是要做更多蜂农的坚强后盾,还要使养蜂产业成为岔口乡的支柱产业,助力全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责编:、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