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北京 » 东城区 » 正文

追求“绿色”,让人们吃着放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29
核心提示:原标题:追求“绿色”,让人们吃着放心出生不久的小猪。社员种植的西瓜长势旺盛。农技员来果园指导。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理
原标题:追求“绿色”,让人们吃着放心

出生不久的小猪。


社员种植的西瓜长势旺盛。


农技员来果园指导。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理家庄村的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50多户农民种植果树、核桃树、蔬菜等,并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科学化的无公害种植,吸引众多游客前去采摘。同时,合作社社员们还积极发展肉鸡、肉猪等养殖业。在全市农业转型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浪潮中,该合作社鼓励村民优化种养结构,追求绿色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7月20日,平定县岔口乡理家庄村的半山腰上,三五名游客在村民徐彦平的果园里摘桃子。“这里的果树用的是农家肥,还不打农药,吃着放心。”市民王女士一边说,一边踮起脚尖从树上摘下一个拳头大小的桃子,放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

  在理家庄村,像徐彦平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他们是平定县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2012年以前俺种玉米,承包了村集体的几棵桃树。后来加入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果树、核桃树。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俺在地里用上了农家肥、有机肥、生物农药。现在来俺果园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收入是以前的几倍。”提到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徐彦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理家庄村位于平定县北部,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被誉为“美丽乡村”。近年来,理家庄村村支“两委”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引导村民抱团发展。全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在无公害农产品上做文章,利用本村田园风光、山水景观、乡风民俗等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站在果园里,满目郁郁葱葱,阵阵果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徐彦平的果园有30多亩,种有桃、杏、苹果、梨等各种水果。“现在正是采桃的最佳时节,今年春天的一场雨雪让不少桃树受了冻,产量不如往年。但苹果树影响不大,你看这树上的果子,长得还不赖,再过一段时间就能采摘了。”徐彦平站在果园里,指导着游客如何摘到成熟的桃子。

  正当徐彦平说得起劲,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海波来到了果园。“徐师傅,最近雨水比较大,要注意防虫哦。”王海波一进果园就关心起果树来。徐彦平介绍,王海波是村里出了名的“土专家”,也是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技员。这几年,在他的科学指导下,山上的不少老果树焕发生机。“合作社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带动村民增收,让更多村民懂技术、会管理。”王海波说。

  6年来,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集约、标准、高效的果树产业,先后共吸纳本村50多户农民入社,栽植的苹果树、桃树、杏树、梨树面积已扩大到400多亩。

  近几年,合作社还邀请市、县果树种植技术能手到果园进行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种植等培训。“现在合作社正在打造绿色品牌,所以加入合作社的果农必须进行无公害种植,不用化肥和农药。”王海波说,等合作社申请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比现在还要畅销。

  “我们的合作社还有养殖项目。走,俺带你去合作社的养殖场看看。果园里用的农家肥可全都来自那里。”王海波驱车带路,沿着盘山路向合作社的另一个“领域”进发。不一会便来到一个养猪场。养猪场的主人王宏伟正在自家的无公害菜园里忙活。“他也是咱合作社的社员,除了养猪,还种着些北瓜、黄瓜、西红柿、西瓜等各种果蔬。”王海波说。

  王宏伟从菜园里出来,来到猪场。经过消毒车间的雾化消毒,他走进猪舍。猪舍的温床上,活蹦乱跳的几十只小猪嗷嗷乱叫。“这批猪崽刚出生5天,我们计划给它们断了奶,喂粮食饲料。”王宏伟说,猪场实行科学化养殖管理,还按照要求建有粪污处理系统,可以给种植户提供农家肥。

  目前,在绿保盈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理家庄村正在规划开发集吃、住、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同时创建本村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更多人来村里吃得放心,玩得尽兴。

责编:、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