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北京 » 门头沟 » 正文

锐参考|西方国家在中东“铁与火”的逻辑已告失败,中国用“丝绸的逻辑”赢得信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原标题:锐参考|西方国家在中东“铁与火”的逻辑已告失败,中国用“丝绸的逻辑”赢得信任——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文/薛庆国)
原标题:锐参考|西方国家在中东“铁与火”的逻辑已告失败,中国用“丝绸的逻辑”赢得信任——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文/薛庆国)好戏连台的中国外交又将迎来一场重要的主场活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7月10日将在北京召开。论坛成立以来的14年间,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已有长足进步,阿拉伯世界则发生了影响深远的巨变,世界格局也经历了并正在经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中阿友好合作长久以来保持着强劲势头,双方人民都从中获益匪浅。

中国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各国的传统友谊,阿拉伯各国对发展对华关系也有迫切愿望。笔者曾多次听到阿拉伯朋友表示:当前阿拉伯人在几乎所有议题上都存在分歧,但对发展对华关系却持有完全一致的立场。阿拉伯朋友普遍期待,日益强大的中国能够在中东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为中东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是重要抓手

阿拉伯朋友对中国怀有这一期待是十分自然的,它也符合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思路和新理念。中国作为越来越强大的负责任大国,理应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多作贡献。笔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在中东、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存在感、参与感将会加强。但是,中国发挥的作用肯定有别于美国、欧洲及俄罗斯,中国不会轻易介入该地区的争端,更不会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中国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进一步发展、深化中阿合作的最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很快得到阿拉伯各国、各界的积极响应。今天,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已成为阿拉伯各国共识,而且在多个国家已落实到切实的行动和项目上,并取得了部分早期成果。阿拉伯人之所以普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因为他们逐渐认识到,阿拉伯世界当前面临种种危机,其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经济发展落后是根本原因之一。如果没有发展,民生没有改善,一切改革都不会受到人民拥护,国家也不会长治久安。因此,中国可以发挥经济优势,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帮助阿拉伯国家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在此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

众所周知,今天的中东正深受动荡与战乱之苦,地区部分国家之间有着很深的矛盾和芥蒂。这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构成挑战,也赋予这一倡议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跨国家、跨地区共同发展项目,如现代化的交通网络、互利互惠的自由贸易区、跨国油气管道等等,有机会将中东地区各国联系在一起,组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倘若相关国家意识到,较之彼此冲突与争夺,相互协商合作能带来更大的收益,它们或许会三思而后行,逐步调整政策,以互利共赢的新理念,取代零和游戏及“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所以,“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要等解决了地区问题后才能实施,相反,它有可能为解决中东的诸多难题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

为解决冲突出谋划策

二、中国可以更好地发挥在中东地区多朋友、零敌人、受到普遍信任的政治优势,加大在争端国之间斡旋、调停的力度,为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近年来,阿拉伯世界的有识之士都意识到一个事实:目前中东地区的空前乱局,都与西方国家的干涉有着某种程度的关联。美国等西方国家不顾中东各国复杂而独特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结构,不惜用武力改变原有政治架构,结果造成权力真空、社会失序、国破家亡。

有的西方国家为牟取私利,在中东再施“分而治之”的殖民主义老伎俩,实行“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造成阿拉伯世界内部分裂乃至碎片化。笔者与阿拉伯各界朋友广泛接触后,深感大多数阿拉伯民众对地区乱象痛心疾首,对地区事务中的是非曲直心知肚明,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失望溢于言表。

针对西方国家在中东已告失败的“铁与火的逻辑”,即粗暴干涉、顺昌逆亡的做法,中国应该突出“丝绸的逻辑”,即和平、合作、开放、平等、包容、尊重的价值观,传播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理念,尽诤友之职,促进中东国家、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团结,为协商解决冲突出谋划策,进而为实现地区的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中国经验”成网络热词

三、中国可以和阿拉伯各国分享发展理念,交流治国理政之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也为阿拉伯人民所羡慕。近年来,“向东看”“借鉴中国经验”等已成为阿拉伯国家舆论场、特别是各界精英的热门话题。统计显示,在阿拉伯世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埃及媒体《金字塔报》,“中国”这一词语2016年出现的频率已首次超过美国;在阿拉伯文网络上,“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等词语也一直是热门搜索词。阿拉伯精英尤其关注中国如何在稳定、发展、改革三者之间找到平衡,在保持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又高速发展,充满活力。他们还对中国扩大开放、吸收外资、设立经济特区、改革价格机制、控制人口规模、理性对待传统文化等政策、举措、思路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这方面,中国可以继续向阿拉伯朋友介绍改革开放的经验,以此加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软实力建设。同时也必须向他们强调,各国国情不同,中国经验只能提供启发,不能被照搬到任何别国。中国无意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给他国。此外,还应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介绍中国,既讲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也介绍当今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各种问题。中国经验绝非完美无缺,还需不断探索、完善。此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发展也成就不菲,有不少经验可资中国借鉴。总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取长补短,对于双方都有裨益。(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