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安徽 » 淮北 » 正文

美俄元首会晤 欧洲有点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128
核心提示:原标题:美俄元首会晤 欧洲有点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举行会晤。(图源:东方IC)当地时间7月16日下午,美国总
原标题:美俄元首会晤 欧洲有点慌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举行会晤。(图源:东方IC)

当地时间7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就国际社会关心的诸多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记者会上,双方回答了包括克里米亚、“北溪2号线”以及叙利亚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关系美俄,还涉及欧盟利益。克里米亚问题被欧洲视为事关欧洲安全的重大议题,也是欧洲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直接导火索。“北溪2号线”作为一个由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等7家能源公司合作建设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自成立之初便受到美国的指责。特朗普曾在北约峰会期间批评德国的能源政策、特别是修建“北溪2号线”将让后者成为“俄罗斯的人质”。然而,“北溪2号线”切实关乎欧洲的利益,预计建成后将满足欧洲10%、相当于2600万家庭的天然气需求。此外,出于对自身稳定和安全的考虑,欧洲对“特普会”关于叙利亚的议题也格外关注。

近来,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由于多方面议题上的利益冲突,相互间的关系更加微妙,博弈加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认为,美欧在对俄利益认知上的差距导致其在整合对俄策略和步调上出现差异。在安全问题上,欧洲需要依赖美国来抵制俄罗斯对其边境的“蚕食”,但在经济问题上,俄欧经贸联系相对紧密,在能源问题上亦有合作。与美国相比,俄欧在能源上的合作成本更低。但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下,经济问题已超越了本身应有的范畴。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认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会损害欧盟整体利益,增强俄气的霸权地位。安全和经济领域的矛盾本就分裂着欧洲,再加上特朗普语出惊人,指责欧洲是“经贸领域的敌人”、“与普京可以相处的很好”更加剧了欧洲的不满。

面对“美欧吵架、美俄走近”的局面,欧洲也尝试在部分涉及欧洲安全利益的问题上与俄罗斯打交道。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欧洲领导人便希望俄罗斯能在维系伊核协议上发挥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相继访俄,俄欧关系出现缓和的征兆。不过,欧洲与俄罗斯在价值观和整体战略安全利益上的对冲,俄欧关系短时间难以转圜。

基于以上原因,尽管,“特普会”后,美国对俄步调难有重大整合。欧洲仍然为此紧张,担心自身利益受到损伤。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接受采访时,就警告“特普会”不要搞“单边交易”。如今,面对大国关系的现实情形,旧有的思维方式正遭到挑战,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也将在短时期内成为横亘在美欧俄三方之间的疑问。(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