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五指山 » 正文

孔德墉:慎终追远,千年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136
核心提示:原标题:孔德墉:慎终追远,千年梦想 孔子第77代孙,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主持第五次大修孔氏家谱,新收入200万人。
原标题:孔德墉:慎终追远,千年梦想

孔子第77代孙,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主持第五次大修孔氏家谱,新收入200万人。

1987年生意做得很顺的时候,我去了老家曲阜,见到了谷牧副总理,他对我说,你应该给孔家修家谱,不能把孔家家谱看作自己家族的事,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我当时一没有时间,二有顾虑。到了1996年,我才到台湾找孔德成讨论修谱事宜。孔德成连说了三次,应该修。

1996年10月28日,在曲阜召开了第一次修谱启动会议。从前孔府有衍圣公,一声令下,各个地方修支谱,把支谱接上,就修好了。经过几十年的战乱,现在找谁去?我看了看民国谱,那时候有108个支,哪些地方人多,就从哪个地方开始。像河南,人很多,我先派代表去了解情况。最后我发通知,把河南省各村各县的代表五十多人请到济南来,吃喝住行我全负责。开完会后,大家都行动起来了。一开始我在香港和大陆之间来回跑,后来我把生意交给我女儿,专注于修谱。为了修孔家家谱,光调查和采访就用了七年时间,第八年才编纂定稿,一共十年。2009年出版,80册,5000多页。凡是入谱的孔姓人都可以在家谱里找到自己的名字,而且可以续到孔夫子。山西有三个老头,说不清自己是“真孔”还是“假孔”。我们经过调查,把他们的谱系接上了,这三个老头跪在那里就哭起来了,终于找到家了,终于找到祖宗了。

家谱修完以后,我发现还有很多人没有入谱,就成立了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协会。我提出,很多人反对女性入谱,其实有些女性比男性还孝顺,另外,如果一户人家只生女儿,不把女儿记入家谱,这家就绝户了。所以,一定要把女性写入家谱。这次修谱还收了15个少数民族的孔子后裔。过去家谱中没有收入过外籍华人,但确实是孔子后代的必须收进来。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孔氏家族是一个大家族,家谱对每一位族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坐标和亲情纽带。它告诉孔家每一个人在历史长河中的位置,也提醒每一个孔氏家族的人牢记“诗礼传家”的家风。我们不仅要知道自己往哪里去,还要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更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人生在世匆匆忙忙几十载,你之所以走得更远,是因为你始终有家可回。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