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五指山 » 正文

“下半场”更精彩(每月经济观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137
核心提示:原标题:“下半场”更精彩(每月经济观察)  “上半场”可圈可点,“下半场”值得期待,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
原标题:“下半场”更精彩(每月经济观察)

  “上半场”可圈可点,“下半场”值得期待,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的发展答卷

       

  伴着球迷们熬得越来越红的眼睛,世界杯正在进入白热化。一场球赛中,相比打基础的上半场,决胜负的下半场往往有着独特魅力。在球迷眼中,绝地反击、悬念迭出、爆出冷门,这些“意外”似乎更多发生在下半场;对球员来说,下半场往往是奋力一搏、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

  过了6月,中国经济踏入今年的“下半场”。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这个“下半场”都显得意义非凡。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如何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行稳致远?人们都希望从今年的“下半场”中找到更多答案。

  走好今年经济“下半场”,有利因素在增多: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宏观稳,GDP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微观活,前5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2.3%,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信心足,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效益好,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加快1.5个百分点;动力足,1—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7%;创新强,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增长分别达9.7%和12.2%,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授权量达13.9万件。

  改革开放踏浪前行。进入7月,我国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部分日用消费品平均税率也由15.7%降为6.9%,扩大开放一举两得,既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到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改革永无止境,开放一往无前,为中国经济扬帆远航提供了澎湃动力。

  走好今年经济“下半场”,风险挑战也有一些:从国际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反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从国内看,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

  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既考验耐力,也需要智慧。“气可鼓而不可泄”,面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应当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让万众瞩目的全年经济“下半场”更出彩、更有看头——

  给“三大攻坚战”铆足劲。“攻坚战”,就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与推动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密切相连,契合了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要在今年取得扎实进展,还须政策更精准、措施更协调,找准“痛点”、瞄准焦点、突破难点。

  为供给侧改革加把力。“破”要更坚决,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清除无效供给的杂草乱木,为新动能茁壮成长腾出空间;“立”要更扎实,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让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焕发蓬勃生机;“降”要更彻底,以简政红利、税费“红包”激发微观经济发展潜能,使实体经济“血脉”更畅通、负担更轻、活力更旺。

  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挂满帆。改革开放不惑之年,继续推进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当初。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下更强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推动重大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加快重大开放举措开花结果,让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中国和世界。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上半场”,中国经济表现不俗、可圈可点;“下半场”,中国经济蓄势待发、值得期待。走好今年经济“下半场”,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的发展答卷。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