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五指山 » 正文

疫苗科普2——正确看待疫苗的不良反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37
核心提示:原标题:疫苗科普2——正确看待疫苗的不良反应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一直在遭受着传染病的威胁。有时数以万计、亿计的生命会因
原标题:疫苗科普2——正确看待疫苗的不良反应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一直在遭受着传染病的威胁。有时数以万计、亿计的生命会因为传染病而消失。正是由于疫苗的出现,给人类提供了一道免疫屏障,保护着人类生命。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对有些人对疫苗产生恐慌和抵触情绪介绍说,时至今日,传染病仍在威胁人类健康,是疫苗降低了传染病的危害,公众要正确看待疫苗的获益和风险,科学看待不良反应,不要因噎废食,因为疫苗仍然是人类对抗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

1.接种疫苗,抗体更加持久安全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通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重组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相应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的生物制剂。预防接种是将疫苗接种到人体,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并使机体免疫系统形成记忆,为人体建立了一道免疫屏障。当以后真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免疫系统能通过回忆反应识别出来,并产生快速的免疫应答,消灭入侵的细菌或病毒,从而使受种者避免因感染而致病。

每个人自出生后就会面临诸多疾病威胁,如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Hib脑膜炎、Hib肺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结核病等等。郑东旖说,人体依靠身体抗体与这些可能罹患的疾病抗争。人体获得抗体有三种主要途径。一是出生时从母体获得。婴儿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但维持时间较短,一般6~8个月消退。二是因为患病获得。患传染病后,机体会产生针对该病的特异性抗体,并存有持久保护力,但患病本身的风险就很大。三是接种疫苗获得。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获得疫苗所针对疾病的免疫力。

郑东旖表示,与前两者相比,接种疫苗所获得抗体更加持久,也更加安全。

郑东旖说,除了获取洁净、安全的饮用水之外,在预防传染病和降低传染病死亡率方面,没有任何其他手段能够同免疫接种相媲美。很多传染病因为接种疫苗而被消灭,或者危害得以大大降低。

2.理性看待疫苗的不良反应

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是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不会造成生理和功能障碍,包括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局部反应是在接种疫苗后当天局部出现红、肿、热、痛,一般2~3天消退。全身反应包括发烧,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8~12小时体温升高,一般在38.5摄氏度以下;烦躁、易激惹;食欲减退;腹泻、呕吐;皮疹,但较轻微;嗜睡。

正确看待疫苗的不良反应,要注意有些不良反应其实并不是疫苗所导致的,而是其他疾病的偶合反应。郑东旖解释,如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这与疫苗本身无关,仅在时间顺序上形成了巧合关联,不能把这种不良事件归罪于疫苗。

郑东旖表示,预防接种是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的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它带来的利益远大于风险,我们要正确看待其不良反应,即使有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也不能以点概全,因噎废食。因为疫苗接种率一旦下降,将导致疾病爆发。只有持续强化疫苗接种的国家,疾病发病率才能维持在低水平。她因此呼吁政府、疾病控制机构、媒体、基层保健科等多方协作,恢复家长对预防接种的信心。她认为要对接种者及家属充分地知情告知,还要进行禁忌症筛查、预检等,进行疫苗知识的科普,让大家更全面、科学地认识疫苗及预防接种。

3.相关链接 我国一二类疫苗是如何分类的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是必须接种的;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划分不是绝对的。随着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疫苗被列入一类疫苗范畴。

二类疫苗分两大类四种情况。有些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补充,如Hib、水痘、轮状病毒没有相应的一类疫苗。

另一些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替代,包括用灭活疫苗替代减毒活疫苗,如IPV替代OPV;联苗替代单苗,如五联疫苗;工艺改进,提高纯度,减少内毒素、甲醛、抗生素残留量等。

2016年3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京办事处代表兰斯博士建议中国将以下5种疫苗纳入计划免疫: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肺炎/脑膜炎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